镜头 | 咸宁:欢欢喜喜迎新年

2023-01-21 07:53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农历新年到,鄂南人民以办“村晚”、做腊味、漏勺粉等充满时代特色和地域痕迹的年俗,喜迎中国年。

“村晚”闹新春,欢喜过新年。村民们载歌载舞,迎接新年到来。图为咸安区高桥镇白水村举办“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主题“村晚”现场。(吴涛 摄)

传统民俗舞蹈《采莲船》以欢快喜庆的表演,表达了村民们庆贺丰收、祝福祈祷之意。(陈红菊摄)

腊味是春节团圆佳肴中一道必不可缺的美食。家家户户开始腌制晾晒腊味,腊鱼、腊肉、腊肠……满目飘香的腊味,晒出了浓浓的年味儿。(雷平 摄)

大红中国结、烫金红对联、红福字,烘托出浓浓的年味。春节前夕,在赤壁市一家装饰品店内,市民正在挑选自己心仪的物件,为兔年新春再添一份红火。(张文 摄)

春节前夕,通城县“农产品电商年货节”火热开启,各类农特优产品和工业产品等齐聚一堂,吸引了四面八方的群众前来打年货,过大年。(刘建平 摄)

“无圆不成席”。簰州圆子作为嘉鱼知名美食已传承千余年。小小的鱼圆,因色泽洁白、口感细腻、鲜香滑嫩,加之寓意团圆,成为当地每年春节以及家庭宴请时的传统菜肴。春节前夕,簰州圆子迎来一年中的销售旺季,鱼圆师傅们正热火朝天赶制鱼圆,销往全国各地。(雷平 摄)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崇阳县石城镇白骡村的3000斤鲈鱼喜获丰收。不久之后,它们将通过各个渠道送至百姓们的新春餐桌上。图为村民根据客户订单进行鲈鱼捕捞。(甘源 摄)

过年漏苕粉线是通山县的民俗风情,代代相传至今。图为闯王镇龟墩村村民正在漏苕粉线,带着年味的薯香溢满乡村。(周建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