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派出200多个检查组监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2021-08-07 09:39   武汉市纪委监委  

8月5日下午四点左右,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沌口街纪工委书记孙菲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对口联系点翡翠玖玺社区封控卡口实地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万达金街封控围挡有漏洞,请抓紧时间重新封堵。”发现问题后,孙菲当场督促社区负责人整改落实。当天下午,封控围挡就被修补完好。

8月2日14时许,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公布辖区沌口街一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唐某及与其密接的6名人员核酸检测阳性。8月3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021年8月2日起,将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沌口街道划定为中风险地区。该区纪委监委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除保留基本办案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外,全部投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督导督查专班,每天上午要到街道13个社区的封控卡口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下午我还要去对口联系点查缺补漏。”孙菲介绍,整个沌口街13个社区共45个封控卡口,督导督查专班只有3个人,工作量很大,她便带着另外两位同志把家安在了办公室,24小时连轴转。“今晚我们还要到各个核酸检测点督导协助现场工作,又是个不眠之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及时精准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印发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重点提示,聚焦外防输入、中高风险地区来汉人员管控、隔离点管控、院感防控、公共场所公共交通扫码测温、物资保障等防控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

为在最短时间内切断疫情传播链条,8月3日,武汉市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核酸检测的进度、组织、现场秩序、规范化采样、防暑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同时,对照全市组织下沉党员干部参与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对下沉干部到岗、履责、作风等情况开展监督。

“您好!我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接下来我会在这里驻点值守并开展现场督导。”8月3日,江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余湛来到汉口传奇唐樾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现场分区布置不规范,请及时设置临时隔离区。”余湛现场提醒道。“好的,我们联系物业马上搭建帐篷设置好临时隔离区。”

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江汉区纪检监察干部迅速下沉110余个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及时建立问题反馈督办机制,第一时间督查发现、督促解决问题,破解制约采集进度、检测效率的痛点、难点、堵点。一个个问题通过下沉纪检监察干部汇集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该室随即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到位。

“一定要合理引导居民,保持好安全间隔距离,把口罩戴好,做好自身的防护……”4日凌晨,江岸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丹水池街汉黄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督导检查。该区纪委监委跟进监督,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重点对核酸检测进度、规范化采样、点位现场秩序、防暑降温措施、责任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督查。

核酸检测的现场,就是疫情防控的“战场”。青山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快、狠、严、扩、足”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驻守核酸采集点,现场督导核酸检测进度、规范化采样、消杀、人员隔离、防暑等措施落实情况。“我们要把监督嵌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各个环节,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快速响应,坚持全天候督导督查,执行“每日现场督导、每日报告问题、每日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市、区、组联动派出200多个现场检查组,2000余名监督人员覆盖全市所有核酸检测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社区、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公共场所等6000多个疫情防控一线点位,对全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相关阅读